林大要闻

学校召开2023年第一次党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3-01-08      阅读: 0

【林大网讯】(文/党政办1月5日下午,学校在博文楼立德厅召开党政工作会议,对2022年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对2023年和假期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党委书记王汉青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吴义强讲话,全体在校领导、各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学校在博文楼立德厅召开党政工作会议


吴义强回顾2022年学校工作的亮点,分析当前学校发展中存在的主客观问题。他指出,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布局一流专业及专业群,持续深化教育教学评价综合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就业取得较好成效,学科竞赛成果丰硕。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建设取得新成绩。学校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ESI全球前1%学科总数达到5个。稳步推进岳麓山实验室林大林科院片区建设,不断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科学研究取得丰硕成果。积极推进对外合作交流,社会服务取得新成效。学校深化内部治理,启动学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工作,积极推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他强调,全校师生要着力克服忧患意识不足创新精神不够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破解限制发展的瓶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吴义强对2023年和假期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2023年要以下重点工作一是把握关键问题,攻坚克难谋发展。要成立工作专班,积极推动南园校区处置相关问题高标准推动岳麓山实验室林大片区“1部3中心”建设积极破解校园面积不足问题加快推进西园学生宿舍建设二是直面遗留问题,守好底线稳大局。要加快推进芦头实验林场改革发展稳妥处理学校安置房问题审慎推进涉外学院转设问题三是推动改革发展,内引外联补短板。要不断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人才支撑引领作用;要统筹推进“三定”和学院、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工作,深化新一轮综合改革要进一步强化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专利成果学校资质管理修订完善教学、科研奖励办法,激发教职工内生动力四是聚焦主责主业,立德树人守初心。要好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要切实抓好国家基金及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申报全力做好一流学科建设和博士点申报工作;要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学生工作队伍能力和水平 

吴义强指出寒假期间全校上下严格贯彻落实新十条措施,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不放松。按照“谁管的人谁负责、谁管的事谁负责、谁管的区域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寒假值班制度,做好困难师生员工的帮扶工作,确保节日假期校园安全稳定为下学期各项工作做好准备 


 

党委书记王汉青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吴义强讲话


王汉青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三四五”发展战略,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干部选任和考核工作体系,深入开展深度调研,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共商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大计。学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精准开展政治监督,扎实开展校内巡察工作。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抓好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持续加强思政和意识形态工作,配齐配强三支队伍,大力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精准服务乡村振兴驻村帮扶,持续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学校在党建和思政工作、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资产经营和后勤管理保障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成绩。这些成绩取得充分说明必须明确办学思路目标必须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必须坚持对内树正气对外树形象讲团结他要求,全校上下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勇担责任、提前谋划,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寒假2023年重点工作,王汉青一是继续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调整转段平稳有序。二是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假期平安稳定。各部门、单位要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扎实开展安全检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各学院要切实做好留校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三是要利用假期认真进行工作总结和研讨,为开好2023年党委务虚会做好准备。提前谋划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科技报奖工作和新一轮学位点申报工作等。要提前谋划下学期教学工作,确保开学后正常教学秩序。四是加强廉洁自律,简朴廉洁过节。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严格家教家风,清正廉洁、勤俭文明过节 

王汉青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事发展的关键之年。全校师生要进一统一思想,难而上、真抓实干共同努力,使2023年成为学校博士点建设的翻身之年,内部改革大力推进之年,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社会服务再创佳绩之年,落实“三四五”战略特别是实现“四个破解”和资源拓展大见成效之年,内部管理精细化提质增效之年,使学校发展迈向新征程、实现新跨越。 

会上,纪委书记杨鑫铨传达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并对学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深化纠治“四风”工作提出部署和要求。摄影/陈名虎 编辑/陈名虎 审核/张亮 

   

   

   

   

相关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