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要闻

王汉青为2021级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21-09-18      阅读: 0

  【林大网讯】(文/学工部 李佳)9月18日上午,党委书记王汉青以“学习百年党史,传承林大精神,担当强国使命”为题,为2021级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副校长尹健主持,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与7000余名新生一起,在学校体艺馆聆听了这堂丰富生动、风趣幽默、富有哲理、启发性强的第一课。


▲全体2021级新生在体艺馆认真聆听“大学第一课” 

 

  王汉青从回首党的百年征程开篇,引经据典、旁征博引,用切身体悟和鲜活事例向同学们深入地阐释、解析了作为林大学子应“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红色潇湘中接力奋斗事业”“在绿色学府中传承林大精神”“在时代浪潮中勇担强国使命”,勉励同学们把“青春梦”根植于“中国梦”,努力成长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中南林精神。
  王汉青指出,同学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一是要读原著学原文,感悟思想伟力。要认真学习,手机里少一些“流量网红”“饭圈乱象”的娱乐八卦,多一些“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振臂高呼,在学习党史中厚植家国情怀,在学思践悟中感悟思想伟力。二是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铸牢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第一次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明确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值得我们深入学习、深刻领悟。三是要感恩伟大时代,增爱国强国之心。面对美好岁月,新时代青年要饮水思源、满怀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要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王汉青强调,同学们要在红色潇湘中接力奋斗事业。他用生动的史实和令人震撼的数据,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的赞誉。王汉青带领大家重温了“半条棉被”的故事,鼓励同学们去现场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的奉献精神和崇高风范,把他们开创并为之奋斗的事业接力进行下去。


党委书记王汉青为2021级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

 

  王汉青指出,同学们要在绿色学府中传承林大精神。学校以“林”起家,“五迁四地、五次更名、五次合并”,历尽艰难,不容易。学校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现代林业发展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难能可贵,不平凡。学校在不同时期、不同地点为国家培养了20多万名各类人才,硕果累累,不简单。王汉青针对“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大学生”这一命题,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崇德知礼,文明修身;二是勤于钻研、勇于创新;三是热爱运动、身心健康;四是培养审美,提升素养;五是崇尚劳动,热爱劳动。
  王汉青强调,同学们要在时代浪潮中勇担强国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志气,锤炼品德修为,增强骨气,练就过硬本领,增强底气。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拒绝“躺平”,在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三气”和“三个不负”中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有滋有味、多姿多彩。
  尹健在主持时指出,“大学第一课”是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开启大学生涯的一把智慧钥匙,希望同学们认真领会这特殊一课的深刻内涵,在大学期间锤炼品格、提升自我,勤奋学习、完善自我,勤于实践、丰富自我,开拓创新、发展自我,用激情去燃烧年少的青春,用汗水去浇灌成功的花朵,用智慧去实现人生的理想。(摄影/陈名虎 王天宏 编辑/陈名虎 审核/邹敏)
  
相关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