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要闻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1-07      阅读: 0

【林大网讯】(文/研究生院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统筹推进新时期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16日,学校在博文楼立德厅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党委书记王汉青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廖小平作了题为《聚焦内涵特色 深化改革创新 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义强,校领导严曙光、陈冬林、杨鑫铨、王忠伟、尹健、仇怡出席会议副校长闫文德主持会议。



学校在博文楼立德厅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廖小平从学校研究生教育40年回顾、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机遇、研究生教育目标与举措、研究生教育保障措施” 全面详细地阐述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主要思路。他指出,40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南林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发展之路,取得了重要成就。但与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相比、与国内同类高校和省属其他高水平大学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全力以赴去解决。他指出,办好研究生教育,是学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林业现代化,助力落实我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要支撑,也是学校落实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的现实要求。学校十四五期间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目标是建成学科专业更加合理、规模结构更加优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综合优势更加凸显,具有中南林特色的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培养造就一批德才兼备、支撑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他强调,十四五是学校研究生教育实现加速赶超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相关部门和单位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抢抓新机遇,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深化改革。通过实施培根铸魂育人、学科强基筑峰、生源扩基提质、育人能力提升、大院名企联培、教学资源培优、全域全链严管、国际合作培养等八大计划,快速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全力推进一流导师队伍建设,切实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和研究生创新能力。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狠抓工作落实、落实、再落实,全面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努力实现我校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王汉青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流研究生教育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应有之义,是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战略地位和历史使命;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和创新发展。他强调,要深入落实学校三四五发展战略,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正确政治方向和教育导向贯穿人才培养全方位全过程;要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全面带动学位点建设的发展思路,分层次分阶段有重点建设和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要充分发挥院士引领作用,一手抓引进、一手抓培养使用,培育更多领军人才、学科帅才、专业将才、青年英才;要加强培养过程监管,严把入口关过程关出口关;要积极探索研究生教育资源的拓展路径和方法,集成各种社会资源,不断扩大开放办学;要健全校、院两级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配齐配强研究生专兼职管理人员,同时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专业化服务水平。全校上下要真抓实干,争创一流,全力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上,林学院袁德义教授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项文化教授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尹佟明教授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李娟教授,以线上方式分别就林科研究生人才培养、和谐导学关系的构建作专题学术报告。研究生院还对近三年新遴选的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秘书和研究生辅导员进行了专门培训。 

相关职能部门和各研究生培养学院院长、书记、分管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的副院长、学科、专业学位类别负责人、学科方向和领域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代表、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研究生教学秘书、辅导员以及研究生代表等近300人参加会议摄影/陈名虎 编辑/陈名虎 审核/张亮 邹敏) 



相关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