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要闻

刘高强教授获评“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

发布时间: 2022-01-14      阅读: 0

【林大网讯】(文/人事处 吴敬东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第三届“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推荐结果,其中普通高等院校与科研单位组共20人获评,我校生物学学科带头人刘高强教授名列其中。

刘高强教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积极投身于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他牵头建设的生物学博士点入选湖南省“双一流”建设学科;牵头创建了学校第1个湖南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负责的生物学基础课程教学团队入选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主讲的本科生基础课程《微生物学》获批为校级精品课程和湖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持教育部和湖南省教学改革类项目3项;牵头申报的生物工程专业入选湖南省一流专业,生物技术专业获推荐参评国家一流专业。指导博士生10人、硕士生31人、博士后3人。

他坚持科研育人和实践育人,引导学生培育崇尚科学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省杰青、芙蓉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等各类项目20余项,牵头创建了学校第一个湖南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地(国际联合实验室),以及生物学科首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指导的学术成果发表在多个国际知名期刊如Biotechnology Advances (IF 14.227)、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IF 10.618)、Green Chemistry (10.182)等;近5年指导的研究生有6人获国家奖学金。 

刘高强教授现为中国菌物学会常务理事、《Myc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菌物学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等7个学术期刊编委;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林草局“全国林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并荣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国务院和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等表彰和奖励。编辑/陈名虎 审核/张亮 邹敏) 

相关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