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要闻

我校召开第六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6-06      阅读: 0

【林大网讯】(文/工会 唐立英6月1日至2日,我校第六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在雅韵堂隆重召开。来自学校各学院、单位的特邀代表、正式代表及列席代表近200余人参加大会



学校在雅韵堂召开第六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


6月1日上午,大会在庄严而嘹亮的国歌声中开幕。学校党委书记王汉青主持开幕式并代表大会主席团致开幕词,省教育工会副主席、二级巡视员王常华出席并讲话。校长廖小平、党委副书记吴义强、副校长严曙光分别在大会上作《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 



党委书记王汉青主持开幕式并致开幕词


省教育工会副主席王常华讲话 

 

王常华代表湖南省教育工会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对我校近年来各项事业所取得的突出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对校工会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学校以本次会为契机,不断总结工会工作经验,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乘势而上凝心聚力要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当好党联系教职工的桥梁纽带;助力教师队伍建设,当好学校党政的助手竭诚服务教职工,当好教职工的娘家人。 

廖小平在《学校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总结了学校第五届教代会以来和2021年各项工作,并对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近五年来,学校先后召开了第七次和第八次党代会,明确了学校的发展定位,实施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先后提出了“再塑中南林”发展战略和“三四五”发展战略。学校于 2016 年12月至2018年1月期间,密集召开了学科建设与人才工作大会、科技工作大会和教学工作大会,对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工作和行政管理等各方面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和谋篇布局,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攻坚克难,基本实现了“十三五”事业发展目标,很多核心指标实现了历史性飞跃或零的突破。五年来,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显著增强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跨上新台阶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文化传承和创新取得新进展国际教育和国际交流稳步推进各类遗留问题逐步解决学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程度显著提升民生福祉逐步改善美丽校园建设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学校在武书连、软科、艾瑞深校友会国内三大大学排行榜中实现全面提升是省属高校中实现全面进步的两所高校之一,总体取得了近十年来最好成绩。 



▲校长廖小平作《学校工作报告》


廖小平强调未来五年,全校上下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为核心的办学理念,坚持走内涵发展、特色强校之路,“强林兴林”和服务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为己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聚焦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以教育评价改革牵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力推进一流学科和学位点建设要大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持续加强专业建设,统筹推进一流专业和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全面优化和更新课程体系,整体提升专业办学水平;大力实施人才强校,以新增院士为契机,加大引培力度,争取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实现新突破,同时完善人才评价和使用制度,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要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工作。全面对接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推进岳麓山实验室“林大林科院片区”建设,整合资源,建设形成一批高水平团队,力争在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要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重点建设一批校地、校企合作基地,做好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和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建设,不断扩大学校绿色智库品牌影响力;要全面建设和谐美丽新校园,积极争取内外资源联动,全力推动安置房等历史遗留问题彻底解决,不断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不断增进师生福祉。

下午,各代表团进行了分组讨论,学校领导深入各代表团参与了讨论。代表们认真履职,对学校发展建设和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对《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高度认同,对“十四五”发展规划既感到任务艰巨,又感到意义重大,纷纷表示将以主人翁态度推进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为推进学校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党委副书记吴义强作《工会工作报告》


副校长严曙光作《财务工作报告》 

 

6月2日上午,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第九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党委副书记吴义强当选第九届工会委员会主席。 

吴义强在表态讲话中指出,工会事业是崇高事业、使命神圣,党的领导是工会工作的最大优势、根本保证,服务大局是工会价值所在、职责所系新一届工会委员将以钉钉子精神干事创业,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依法依章开展工作,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推动工会事业不断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大会听取了《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2021年度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全体代表表决通过了3个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十四五”发展规划。

 


▲代表们举手表决


王汉青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进取的大会卓有收获的大会,也是一次展望未来、谋划新发展格局的大会,更是一次凝心聚力、激发干劲的大会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就如何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他提出三个方面意见一是要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坚定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2021年1月,学校成功召开第八次党代会,确立了“确保位列省属高水平大学第一方阵,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和明确“三个聚焦”、推动“四个破解”、加快“五大建设”的“三四五”发展战略。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团结奋进,开拓进取,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部分领域实现历史性突破,接二连三的喜事充分说明中南林有基础、有底气、有成效。二是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加强组织建设,推进清廉校园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聚焦立德树人,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三支队伍”建设,配优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队伍,选树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研究示范中心,遴选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紧紧依靠师生办学,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代会、校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进一步发挥工会、共青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拓宽师生参与民主管理的渠道,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氛围,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汇聚正能量。三是要科学谋划实施,稳步推进学校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着重做好思想引领工程、人才培养质量提质工程、“双一流”建设工程、科研能力提升工程、高水平平台建设工程、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办学资源拓展工程、资产管理提质增效工程、学校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和谐校园建设工程等十大工程建设 


▲代表团分组讨论 

 


代表团分组讨论


王汉青强调,师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的会议精神,聚焦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全力推进“三四五”发展战略落实落地,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创业精神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干事作风,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努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新成效新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摄影/陈名虎 王天宏 编辑/陈名虎 审核/张亮) 










 

相关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