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要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吴义强率队赴双牌县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 2023-01-10      阅读: 0

  【林大网讯】(文/党委宣传部1月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吴义强率队赴双牌县调研并与双牌县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永州市市委书记朱洪武会见吴义强一行,并为双方战略合作提出希望和要求。永州市副市长肖扬、市政府副秘书长谭立宏出席调研座谈会。双牌县委书记张跃斌,县委副书记、县长蔡富强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企业负责人出席调研座谈会。学校副校长陈冬林、闫文德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
  上午,吴义强一行参观调研了双牌县竹木产业科技园,实地考察相关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了解双牌竹木产业发展情况 

      

  ▲召开调研座谈会 

   

   

  吴义强院士团队与双牌县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签约仪式上,闫文德与蔡富强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座谈会上,吴义强深情回顾了在双牌县工作的点滴,就高质量开展校县合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与双牌县合作的历史久、感情深、基础牢。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双方在全国首创了校县合作模式,走出了一条林科教相结合、产学研一体化的教育创新之路。对接乡村振兴和“双碳”战略,他表示,双方应在经济林、国储林、碳汇林培育,花卉园林景观打造,竹木加工,绿色家居制造,文旅融合和教育培训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双方要在发展竹木加工机械化、连续化、智能化上下功夫,解决“竹材下山难”的原料供给问题;积极破解竹木加工工业化过程中的劳动密集、规模化程度不高的“卡脖子”技术难题;要在“以竹代塑”“制浆造纸”上做文章,不断开发新产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总结凝练“林科教工程”1.0版、不断深化2.0版、探索打造3.0版。 

吴义强要求,要精准把脉双牌县竹木资源,借助国家“国储林”等项目全面系统调研全县竹木资源,对接好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千亿”竹产业目标,持续推动竹资源化利用,延长竹产业链。要聚焦双牌县竹木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需求,在前期深度调研的基础上,贡献中南林元素。在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县建设中,学校相关学院要持续推进双牌县建设一批生态康养基地,为开发竹酒、竹木工艺品、竹雕、根雕等产品提供科技支撑。要深度融入到双牌县竹木产业发展中,助力其高质量发展。 

肖扬对双方合作表示祝贺,对吴义强院士和学校长期以来对双牌和永州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此次战略框架协议的签署,必将深入推动双方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资源、平台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必将加快推进双牌竹木产业的快速发展,更好地造福全县乃至全市人民。希望双方要进一步提高合作站位、进一步深化合作内容、进一步细化合作项目、进一步狠抓合作落实,共同演绎一段双向奔赴的佳话,把“竹木产业王牌”打响擦亮,早日把双牌建成中南地区林工产业基地,早日实现从林业大县到林业强县的转变,为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贡献更多双牌力量。 

陈冬林表示,学校高度重视与双牌县的深入合作,此次与双牌县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向全校传递了信号和力量,学校将以实际行动深入对接,为双牌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人才智力支撑。 

闫文德表示,双方合作有基础、有条件、有机遇,要在守护生态环境、做大做强旅游文化产业、建设科研基地和培养输送人才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为乡村振兴战略、双碳目标、千亿竹产业作出更大贡献。 

张跃斌表示,双牌将以最大诚意、最优服务、最好保障,全力为吴义强院士团队和学校在双牌发展提供高质量、高效率、高品质的服务,确保合作项目顺利实施、结出硕果。全县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推动校地合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优先考虑、统筹安排、加强保障,努力当好此次战略合作的服务员、协调员、后勤员和战斗员,发扬“三盯”精神、保持“三干”作风,推动后续合作走深走实,确保各项合作项目加力加速。  

  

  吴义强院士一行调研双牌竹木产业科技园 



  ▲合影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基地培训、产品研发、企业创新、市场带动、文化挖掘、产业融合和政府引导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学校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科技处、林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风景园林学院、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旅游学院等部门、单位负责同志陪同调研。(编辑/陈名虎 审核/张亮  

      

      

      

相关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