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要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吴义强在京参加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 2023-03-08      阅读: 0

  【林大网讯】(文/党委宣传部综合3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胜利开幕,中国正式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来的首次两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长吴义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长吴义强在京参加全国两会

 

吴义强所提的建议围绕“以竹代塑”促进绿色发展、加快中部地方高校发展、加快培养服务乡村振兴紧缺人才、提高南方集体林区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并优化实现机制和实施“以木储碳”激活森林“碳库”等五个方面,受到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绿色时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新湖南等主流媒体,先后对吴义强代表进行了“云”采访和专题报道。 

    

中国绿色时报

 

▲中国绿色时报对吴义强进行专访报道

 

“人生在世,一定要在自己的领域干点名堂。认准的路,我必须把它坚持到底。”这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吴义强长期潜心科研、不断追求卓越的信念所在。 

吴义强长期从事木竹、秸秆资源高效利用与人造板绿色低碳制造领域的研究工作,攻克一系列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难题,为我国绿色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作为教授、博士生导师的他,坚持每年亲自为本科生和硕士生、博士生授课,始终站在教育教学第一线,诲人不倦。 

今年两会,他重点关注的是林业和生态文明建设、教育和科技创新发展。统筹林业发展和生态保护,他提出了《关于提高南方集体林区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并优化实现机制的建议》和《关于实施“以木储碳”激活森林“碳库”的建议》;聚焦教育和人才培养,他提出了《关于加快中部地方高校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加快培养服务乡村振兴紧缺人才的建议》;围绕科技赋能绿色低碳产业,他提出了《关于加快落实“以竹代塑”倡议促进绿色发展的建议》。 

对于科学研究,吴义强有着极大的热情,希望通过自己的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他花了两年多时间摸索出桉树木材的特异干燥问题,多项技术的推广与应用促进了木材工业的发展。 

他和团队针对木质材料易燃烧引发火灾的特性,用近10年时间,成功将无机阻燃剂引入木基复合材料,多个首创技术填补了国际阻燃研究领域的空白,成果于2010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我国木材供需矛盾突出,对外依存度高,维护木材安全已成为国家战略。“充分利用小径级木材、竹材、农作物秸秆、芦苇等农林剩余物资源,生产高品质木质复合材料和绿色人造板,是保障我国木材安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吴义强说。 

他创建了胶黏剂多元杂化共聚理论和技术,突破了我国人造板生产能耗高、甲醛粉尘污染重的关键技术瓶颈,有力推进了人造板产业科技进步与转型升级,成果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看到洞庭湖畔一人多高的芦苇,吴义强有了新想法。他将多年研究秸秆的经验复制过来,带领团队经过两年科技攻关,研发出一款新型生物胶黏剂。通过这种技术,一吨芦苇就能产出1立方米以上的板材,且板材重量只有原来的60% 

吴义强重视研究竹材的高效利用,并建立了校县合作模式,走出了一条林科教相结合、产学研一体化的教育创新之路。今年年初,他率队赴湖南省永州市双牌县调研,帮助当地解决竹材原料供给、拓展竹木资源、关键技术缺乏等问题。 

“木材在绿色储能、催化吸附、光热管理、传感响应等领域也有着很广阔的应用前景。”吴义强和团队正在研究把木材、竹材、秸秆等农林生物质资源,开发成新材料和替代汽油的生物能源,用科技创新赋能高端产品。 

截至2022年底,吴义强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全国创新争先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6项,授权国际、国家发明专利68件。 

在他看来,科研工作者要有情怀和责任感,去呼应党和人民所关心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样才能找到科研的真正方向”。 

    

湖南卫视 

 

▲湖南卫视新闻联播对吴义强进行云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吴义强:弘扬科学家精神,勇闯科学“无人区”,以科技创新致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发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新湖南 

 

▲新湖南对吴义强进行云访谈


“我们聚焦制约经济林种业创新发展和木竹绿色低碳加工的瓶颈,以院士领衔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难题。”3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代表团举行首场网络视频采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吴义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吴义强介绍,作为农林高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胸怀“国之大者”、聚焦“省之大计”,以推进农林科技创新和服务乡村振兴为重点,依托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扎根农林业领域进行集中攻关,在农林生物质绿色低碳加工技术、林业种业创新、稻米深加工及高效转化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突破。 

“我们通过技术、装备与产品创新,攻克了木材、竹材、秸秆和芦苇等农林生物质复合材料易燃烧、吸潮变形、释放甲醛有毒气体及生产效率低、污染重、能耗高等国际性难题。”吴义强介绍,在农林生物质绿色低碳加工技术上取得的重大突破,为传统产业结构变革、行业科技进步及未来农林生物质先进功能材料新兴战略产业提供重大技术支撑。 

我省是油茶大省,油茶林面积、茶油产量、油茶产值均居全国首位。吴义强表示,专家团队进行集中攻关,已“绘制了一张图谱、突破了三项技术、创制了六大品种”。其中,培育筛选出“三华”新品种被称之为“油茶中的超级稻”,“德油2号”新品种预期亩产茶油可达150斤以上,解决了油茶花果同期的重大技术难题,为我国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我们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大食物观’理念,探索粮食增值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技术途径。”吴义强介绍,已在稻米深加工及高效转化技术上取得突破。其中,智能化精准靶向碾米技术解决了制约全世界碾米行业难以精准剥离外皮层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实现精准靶向碾米,米质口感明显改善。研发出稻米高值转化加工淀粉糖技术,实现了低值稻米制备淀粉糖浆高值化利用。 

吴义强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要坚持“四个面向”,扎根创新沃土、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弘扬科学家精神、勇闯科学“无人区”,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两会期间吴义强院士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围绕教育、科技、人才等领域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积极建言献策展示了新时代教育科技工作者的风采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使命值得每个中南林人为之骄傲和自豪我们将密切关注2023年全国两会共同期待学校的明天更美好(编辑/陈名虎 审核/张亮 

 

 

 

相关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