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要闻

《Nature》杂志专栏介绍我校金丝猴科研团队

发布时间: 2023-03-16      阅读: 0

【林大网讯】(文/林学院)近日,《Nature》杂志Where I work专栏介绍了我校林学院向左甫教授科研团队自2002年以来对滇金丝猴、黔金丝猴、川金丝猴和怒江金丝猴研究的部分成果。 




向左甫教授及其团队立足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生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长期在西藏、云南、贵州、四川和湖北相关保护区从事珍稀濒危金丝猴生态行为观察研究,研究改进了金丝猴保护与管理政策,提升了自然保护区管理能力,缓解了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矛盾,有力促进了旗舰物种生态旅游技术的发展。 

此外,他们还首次发现了金丝猴异亲哺乳、雌性联盟、雄性联盟、雄婴照料和搜寻隐蔽食物等行为,丰富了人类对金丝猴社会行为的认知体系,不仅为理解人类广泛存在的亲社会行为和社会合作行为起源与演化提供了新视角,还为理解人类社会复杂性、生态适应与社会演化提供了新的思路。

 

 

向左甫野外研究


 

向左甫科研团队野外研究


该团队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Science Bulletin等领域内主流期刊,不仅被NatureScience, PNAS等国际学术杂志引用和评述,还被新华社、新华网、China Daily、美国National Geographic、《中国科学报》、科学网等国际国内知名媒体广泛报道,在非人灵长类行为生态学及保护生物学领域具有较强的国际影响力和学术知名度。 

相关介绍于313在《Nature》“Where I work”栏目,以“Snub-nosed monkeys have taught me important life lessons”刊出。(编辑/陈名虎 审核/张亮) 


相关链接:

1、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3-00761-3

2、https://www.nature.com/nature/articles?type=where-i-work 







相关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