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要闻

《湖南日报》刊发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吴义强署名文章《奋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6-15      阅读: 0

【林大网讯】(文/党委宣传部6月15日出版的《湖南日报》要闻版刊发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吴义强署名文章《奋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文章从在加快打造具有湖南特色的战略科技力量中体现新担当、在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赋能湖南高质量发展中扛起新使命、在加快人才自主培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中展现新作为三个方面,阐述了高校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水平人才自主培养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引领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编辑/陈名虎 审核/张亮 

   《湖南日报》刊发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吴义强署名文章《奋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奋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吴义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当前,我省正在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进“4+4科创工程”。高校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水平人才自主培养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引领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在加快打造具有湖南特色的战略科技力量中体现新担当 

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点。我省高校聚集了全省绝大部分科技领军人才和半数以上高能级科创平台,应主动作为,助力打造具有湖南特色的战略科技力量。一是要深度参与四大实验室和四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行,组织大任务、建设大平台、组建大团队,不断推动重大原创突破。二是要大力破解跨学科、跨学院科研组织难题,在力量构建、资源配置、生态创新等方面夯实基础,依托一流学科,构建多层级实验室体系。三是要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形成“顶层设计牵引、重大任务带动、基础能力支撑”的科技创新体系,巩固和提升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地位。 

二、在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赋能湖南高质量发展中扛起新使命 

高校要主动融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获取科技创新源头活水。一是要心怀“国之大者”和“省之大计”,面向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卡脖子”技术领域,加快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二是要突破以自由探索为基础的传统科研模式,积极推进有组织科研,以科研新型举国体制湖南模式,推动科研能级不断提升。三是要加强与地方政府、骨干企业对接,深度实施校企协同攻关,集中突破产业链堵点,加速科技成果高效转化。 

三、在加快人才自主培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中展现新作为 

高校要锚定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需求,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服务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一是要加快学科专业结构调整,重点布局人工智能、先进计算、现代种业、“双碳”战略等领域,推动科教汇融、产教融合、多学科交叉育人。二是要深化人才“引育留用”体制机制综合改革,在一流建设学科、重点研究基地设立“人才特区”,以高能级平台聚集高水平人才,以人才“智高点”抢占创新“制高点”。三是要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创新“引育留用”机制,夯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人才基础。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推动岳麓山实验室建设,构建了以多位院士领衔的“创新经济林—优化用材林—布局碳汇林”人才链创新链,培育了南方地区80%以上的经济林新品种;形成了“院士引领+‘两山’理论+乡村振兴”的中南林模式,有力推进武陵山、罗霄山片区乡村振兴。下阶段,学校将紧密对接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地方优势产业,建设适应国家农林业现代化需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水平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提供更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相关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