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湖南省第十二届研究生创新论坛“设计创造美好生活”分论坛

发布时间: 2019-07-25      阅读: 0

  为活跃校园学术氛围,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启迪研究生的创新思维、促进研究生科研能力的提高,加强校际学术交流,我校将于201911月举办湖南省第十二届研究生创新论坛“设计创造美好生活”分论坛。本论坛设学术论文交流和设计比赛两个环节,旨在激扬学术、深化科学,现向校内外广泛征集论文及作品,欢迎广大研究生踊跃参加。

    一、论坛主题

  设计创造美好生活

    二、论坛简介

  设计的实质是生活方式的设计。因此设计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论坛以“设计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重点从“衣、食、住、行”四个基本生活维度展开,从思想、理念、社会生产、消费体验等各个视角共同研讨创造美好生活的原理与实践。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学术支持: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

  协办单位:《家具与室内装饰》杂志社

    四、论文征集

  (一)征稿对象:在读研究生。

  (二)征文范围:设计学、艺术设计、家具与室内设计工程、工业设计工程、木材材料与科学、风景园林、环境工程等相关学科领域。

  (三)会议论文征集范围(本次学术会议涉及以下领域):

  1、人居环境设计

  2、设计师的工匠精神

  3、设计教育

  4、文化创意设计

  5、智慧生活

  6、中国当代设计领域热点问题

  (四)参会论文应是作者个人的研究成果,不得抄袭他人作品,已发表或录用的论文不予接收。

  (五)参会论文编辑体例要求及参会论文模板,见附件1:湖南省第十二届研究生创新论坛“设计创造美好生活”分论坛参会编辑体例要求及论文模板。

  (六)参会论文的第一作者与通信作者都需提交作者登记表。见附件2:湖南省第十二届研究生创新论坛“设计创造美好生活”分论坛参会论文作者登记表。

  (七)投稿方式:本论坛征稿由协办单位《家具与室内装饰》杂志社负责,投稿请注明:2019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征文。

  电 话:0086 731-85623185

  传 真:0086 731-85623183

  投稿邮箱:dforlife@126.com

  QQ群:27522147

  邮 编:410004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匠心楼105

  截稿日期为201993024:00,具体以收到电子稿件邮件时间为准,逾期者概不受理。

  (八)论文评审与发表

  1、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征集的论文进行评审,遴选出40篇优秀论文,经作者本人同意,获得一、二、三等奖的论文可推荐至《包装工程》、《家具与室内装饰》及其他相关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

  2、此次征文活动的所有获奖论文将全文收录到《湖南省第十二届研究生创新论坛“设计创造美好生活”分论坛优秀论文与作品集》。

  (九)奖项设置

  (1)一等奖2项,奖金 1000 /人  

  (2)二等奖4项,奖金 800 /人  

  (3)三等奖4项,奖金 500 /人  

  所有获得一、二、三等奖的论文将由湖南省第十二届研究生创新论坛“设计创造美好生活”分论坛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

   五、设计大赛章程和参赛办法

  (一)大赛简介:

  “设计创造美好生活”研究生创新设计大赛,是湖南省第十二届研究生创新论坛“设计创造美好生活”分论坛的主题活动之一,旨在响应党和国家提出的“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奋斗目标,引导研究生关注设计的社会价值,提升研究生创新创意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促进各院校研究生教育的交流与合作,搭建研究生教育创新载体和展示交流平台。

  (二)参赛条件:

  以“设计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创作,本次竞赛的学科范围主要是设计学、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工程等。本次参赛对象以湖南省普通高校在读研究生为主,同时面向国内外其他在读研究生;可以以个人或小组形式参赛,每组参赛团队成员不得超过5人,指导教师不得多于2人。

  (三)参赛方式:

  (1)参赛者可以以所在院校为单位,集体报名参赛,或者个人报名;

  (2)赛事启动之日起参赛者即可依据赛事要求,选择与本届论坛主题相应的内容进行设计,并按照赛事日程安排提交参赛资料。

  (3)所有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不接受已获奖作品重复投稿。参赛者保证对其参赛作品拥有完全充分的知识产权,保证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不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及其他权利。

  (4)参赛作品稿件一律不予退还,请参赛者自行备份。

  (四)作品提交形式:

  (1)初评要求:

    ①每件作品需提交盲审版和展览版两种版式的版面;

   产品设计类和环境设计类的作品要求:版面为900mm*1200mm,横构图或竖构图,300dpi精度;每件作品仅限一张版面,作品为jpg格式的电子文件,版面内容包含主题、效果图、必要结构图、基本外观尺寸图(或流程图)、设计说明等;

   视觉传达设计类作品要求:平面类格式jpg,色彩模式RGB,规格297mm*420mm,分辨率300dpi,作品不得超过3张页面;互动类HTML5软件制作,创作平台自选,作品分辨率适合手机屏尺寸,即默认页面宽度640PX,高度可为1008PX1030PX,页数不多于15页,以word文档提交作品发布后的链接及二维码。

   盲审版不得出现以下内容:参赛者所在单位、姓名(包括英文或拼音缩写),参赛者身份相关的信息(包括图标、图形)。

  (2)复评要求:

  产品设计类入围终评作品需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设计作品实物或模型;视觉传达设计类作品提交电子版作品;环境设计类作品提交模型(比例自定),以便参加终评及优秀作品展。

  (五)大赛组别:

  各参赛者依据以下类别提交原创设计作品,鼓励协同创新。

  1、产品设计类

  包括家居生活用品、电子数码、公共设施及其他。

  2、环境设计类

  包括室内环境设计、景观设计、陈设设计、公共设计等。

  3、视觉传达设计类

  包括平面类、互动类。

  (六)投稿方式

  1、本次设计大赛投稿截止时间为:2019920日。

  2、投稿邮箱:dforlife@126.com

  3、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匠心楼309办公室  邮编:410004

  4、联系人:0731-85658624

  (七)评审包括初评和终评。评选开始前,大赛组委会将根据本次比赛的作品要求审核作品各项内容,经审核合格的作品统一交由评审团评选。

   1、初评阶段(20199月中旬)

  由专家评审团筛选出40件入围作品。

  2、终评阶段(20191010日)

  由专家评审团负责评审,最终遴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指导老师奖、组织奖。

  (八)作品展览与收录

  论坛开幕期间入围终评作品,参加为期一周的作品展。入围终评作品将收录进论坛编印的《湖南省第十二届研究生创新论坛“设计创造美好生活”分论坛优秀论文与作品集》。

  (九)奖项设置

  (1)一等奖3项,奖金 800 /人  

  (2)二等奖8项,奖金 500 /人  

  (3)三等奖12项,奖金 300 /人  

  所有获得一、二、三等奖的作品将由湖南省第十二届研究生创新论坛“设计创造美好生活”分论坛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

   

 

附件1:湖南省第十二届研究生创新论坛“设计创造美好生活”分论坛参会编辑体例要求及论文模板

附件2:湖南省第十二届研究生创新论坛“设计创造美好生活”分论坛参会论文作者登记表

  附件3:湖南省第十二届研究生创新论坛“设计创造美好生活”分论坛参赛作品作者登记表

                           

         

  湖南省第十二届研究生创新论坛

  “设计创造美好生活”分论坛组委会

                                      2019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