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精准营养与食品科技创新”2021年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8-01      阅读: 0

有关研究生培养单位: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健康中国”建设的全面部署及深入展开,加之新冠疫情的突然爆发和常态化防控,以及生物学、营养学、医学、化学、信息、自动化等众多学科前沿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渗透,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研究范畴不断向交叉学科与技术应用领域拓展。为了加强全国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各高校研究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享最前沿、高水平学术成果,扩宽专业知识深度与广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将于2021年8月举办“精准营养与食品科技创新”2021年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邀请学科内知名专家授课,为各高校师生交流合作搭建学术平台。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

      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责任承办: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稻谷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坐落于湖南省会长沙市,是湖南省人民政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建高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湖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学校设有研究生院和24个教学单位,现有76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一流专业12个、国家特色专业4个、省级一流专业26个。现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5个,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农业科学、工程学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国家特色重点学科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3个、国家林草局重点(培育)学科5个、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培育)学科6个。学校拥有1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8个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建有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64个。现有教职工2314人,具有高级职称的964人。其中,双聘院士、长江学者、万人计划、百千万人才、国家优青等国家级人才16人,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国家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人才、芙蓉学者、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等88人,全国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4人,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省部级创新团队14个、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16个。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源于1958年中南林学院设立的经济林专业林产品加工方向,2000年本专业开始招生,2003年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获食品科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2018年分别获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先后被确定为“十二五”湖南省重点学科、“十三五”湖南省重点学科、湖南省国内一流培育学科。本学科是湖南省内唯一同时具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国家级研究平台、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和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学科,现拥有包括稻谷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内的11个国家、省级科研平台,拥有国家重点领域、农业部创新团队等9个特色学科团队,拥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人等高端人才队伍。学科瞄准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国际前沿,重点定位于粮食油脂精深加工、森林食品高效综合利用,凝练形成了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食品生物技术、食品营养与健康、食品安全与检测等5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学科实施研究生党员发展六个一质量提升工程,强化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选拔优秀青年博士老师担任研究生辅导员,强化思政队伍建设,发掘和运用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专业课教学,增强研究生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创立了课程建设产业聚群协同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课程链产业链完美对接的人才培养机制,获湖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获批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学科还依托各级科研平台和创新团队完成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级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级科技二、三等奖7项等科研成果;在国内外杂志发表SCI、EI等收录学术论文11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学科积极引导教师队伍带领研究生推进校企合作服务区域经济,与全国各地食品企业合作,帮助其解决技术瓶颈、开发新型产品,累计新增产值3.8 亿元,利税0.3 亿元,节支0.2亿元;通过科技副县长、特派员等的工作,加强学科与地方、产业的联系与对接,提高学科的社会服务能力,帮助贫困地区致富脱贫;培养企业管理骨干近百名,为研究生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举办时间和方式

1.举办时间:2021年8月21日-8月27日

2.举办方式:采取线上方式举办,相关教学、交流活动利用腾讯会议开展。

、教学安排

1.教学内容。围绕“精准营养与食品科技创新”主题,按如下方向设置教学内容:(1)食品营养与代谢组学;(2)肠道菌群与食品营养调控;(3)食品功能因子制备与稳态化;(4)食品安全危害因子检测控制;(5)食品贮藏与保鲜新技术;(6)食品加工与制造新技术。

2.授课教师。特邀国内食品科学与工程及相关学科的知名专家学者授课。

3.教学安排。“精准营养与食品科技创新”2021年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的主要教学形式包括学术讲座、学术研讨。

主要教学活动时间表

时间

教学活动

821日上午

开学典礼、班会

821日下午~825

学术讲座

826

学术交流

827

结业典礼

、招生和录取

1.招生对象:国内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在读研究生。

2.招生人数:100人。

3.报名方式:登陆https://spxy.csuft.edu.cn/,下载填写《“精准营养与食品科技创新”2021年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申请表》,提交至指定邮箱:821255870@qq.com文件命名和邮件主题申请人姓名+学校名称的格式填写。

4.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8月15日。

5.录取通知:录取通知将在2020年8月18日前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及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上公布,同时以电子邮件形式通知学员本人。

、学员待遇

1.本次研究生暑期学校实施期间,由承办单位提供免费学习、交流机会和学习资料,不收取任何费用。

2.完成暑期学校学习任务、综合考核成绩合格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3.评选为优秀学员者(比例25%以内),颁发优秀学员证书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 谭智源老师

手机:17775100361

电子邮箱:8212558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