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

形象识别

形象识别

  

  

Ⅰ﹒校名标准字体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始建于1958年,其前身为湖南林学院。1963年,在时任中南局第一书记陶铸同志的直接倡导下,从长沙迁往广州白云山,与华南农学院林学系合并成立中南林学院,直属林业部管理。陶铸同志亲自选址、定位、题写校名,并审定了建校蓝图和发展规划。

  陶铸(1908-1969),湖南祁阳人。1926年参加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1929年至1933年,担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漳州特委书记。1940年,担任中央军委秘书长和总政部秘书长。解放战争期间担任中共辽宁、辽吉、辽北省委书记、东北野战军第七纵队政委。

  建国后,先后担任中南军区政治部主任、中共华南分局书记、广东省委及中南局第一书记、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宣部长、第二届和第三届政协委员等职。

   

  

Ⅱ﹒校训

求 是 求 新

树 木 树 人

   

校训释义:

  “求是求新,树木树人”,集中体现了中南林精神,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宗旨和根本任务。

  “求是”所体现的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探索规律的精神,是办好一所大学的精髓和最高境界,是师生员工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求新”所体现的求索创新精神,是一所大学的活力所在,是学校出人才、出成果、上台阶的重要保证。

  “树木”代表了学校要为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产学研相结合,服务于林业建设主战场。“树人”代表了学校的中心任务。

  “求是求新,树木树人”,既有学校定位、办学特色的凝练和概括,又体现出学校所承载的历史责任的厚重和大气。

   

  

Ⅲ﹒校风

   

  

包 容 诚 朴

坚 毅 公 允


校风释义:

  包容,即涵摄万物的胸襟、气度和能力。学校数易其址,多次并合,开放办学,却能彼此相融,锐意进取,体现的是兼容并包的文化和传统。

  诚朴,“诚者天之道,诚之者人之道”。诚是为人之道,立身之本。朴即不加修饰,纯真自然。诚朴体现了学校信守承诺、立地崇实的价值取向和尊重自然、弘扬生态文明的办学理念。

  坚毅,即坚定而强忍,体现一种刚强的意志和坚韧的毅力。符合学校六十载栉风沐雨却韧心不改,勇往直前的精神内核。

  公允,即公平恰当。公正、正义、为公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学校治学、治校、育人的本质要求。

   

  

  

﹒校徽

   

  

   

校徽释义:

  1、树木、数字“1”的造型。树,象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并与学校的校名和性质相吻合。数字“1”象征学校在新的历史时期不断进取、锐意创新,并在各个学科专业领域争取第一、努力创办中国乃至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使命,体现了“求是求新”的敬业精神;

  2、生长的树枝、翻开的书本以及层层叠叠的树木。表明了学校作为高等林业院校的特征,并肩负着培养人才、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职责。层层叠叠的树木也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人才辈出、桃李遍天下的象征,体现了“树木树人”的大学精神;

  3、将英文校名中的两个字母“C、S”融合在“中”字的造型中。体现了学校的国际文化交流,以及文化的互动与共融性,同时又形成围绕着树(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飘舞的彩带,寓意一切工作的开展不断推动着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4、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创始于1958年,体现在标志上,是对历史的一种缅怀,更是一种继承,一种继往开来的使命;

  5、创始年两边的星形起到衬托标志核心因素的作用,象征着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团结一致,共创辉煌,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而奋斗。

 

   

  

﹒校歌

  

  

词作者介绍

  李幼容,男,汉族,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军旅诗人、著名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享有国务院政府津贴待遇。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协”合唱联盟副主席,中国电视音乐研究会特约理事,中国儿童音乐学会理事,《儿童音乐》杂志编委等。

  他作词的歌曲代表作有《七色光之歌》(徐锡宜作曲)、《金梭和银梭》(金凤浩作曲)、《珠穆朗玛》(臧云飞作曲、彭丽媛首唱)、《巴颜喀喇》(徐沛东作曲、宋祖英首唱)、《喀拉昆仑》(舒京作曲、王宏伟首唱)、《少年少年祖国的春天》(寄明作曲)、《跨世纪的新一代》(刘馨声作曲)等。

  

曲作者介绍

  陆在易,著名作曲家。1967年上海音乐学院毕业留校执教。1981年调上海乐团,先后任专职作曲、团长、艺术指导,并长期兼任《上海歌声》主编。1997年任上海歌剧院艺术指导。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作曲家。

  他的音乐创作设计多种题材领域:混声合唱《雨后彩虹》被评选为20世纪世界华人音乐经典;艺术歌曲《祖国,慈祥的母亲》被各音乐院校选入声乐教材;音乐抒情诗《中国,我可爱的母亲——为大型合唱队与交响乐队而作》,曾获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及上海文学艺术奖等多项大奖;《蓝天太阳雨追求——为女声合唱队与乐队而作》获全国第五届音乐创作评比(合唱)大型作品二等奖;艺术歌曲三首《桥家盼》和艺术歌曲我爱这土地》在2001年与2002年分别获首届和第二届《金钟奖》。出版有《陆在易音乐作品选》专辑唱片及《陆在易艺术歌曲选》、《陆在易合唱作品选》(上、下册)等。1997年被评选为全国首届德艺双馨文艺家。